Translate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鬼島服務業》第三章 鬼島手札(4)點心坊的怪物客人們



本作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鬼島服務業》第三章 鬼島手札(4)點心坊的怪物客人們


圖文/御宅族阿廣


 


點心坊的怪物客人們


 


  在北都天龍點心坊,有著各式各樣的客人,有因為我的服務感到非常滿意,然後給我小費和鼓勵的優質客人,但是,也有為了要拗折扣,在收銀櫃臺裝瘋賣傻,口出恐嚇穢語,不管旁邊還有其它客人,並且大鬧特鬧把場面弄得很難看的怪物客人。各式各樣的客人,讓我飽受了酸甜苦辣,幾個讓我記憶深刻的怪物客人,我特別記錄寫下。


 


咬布丁斷牙的紅鬼


 


  在我們的點心坊,門口進來是外賣區,排放了各式各樣的麵包和甜點,往裡面走則是內用座位區,提供簡餐和下午茶點心。我們外場人員,其實不喜歡有內用區,因為很多的客訴,都跟內用區有關,像最近就發生一件超扯的事件。


 


「唉~嚘!」一個痛苦的聲音從內用區響起!


「???」內用區的所有人都望向聲音方向找源頭。


  啊,是A3桌的紅鬼歐巴桑發出的!快過去看看怎麼了!


  紅鬼,身體強壯,約有200cm高,全身皮膚紅通通,穿著虎斑大衣,頭上有兩個金色的角,有雙碧綠色大眼,一對招風耳和四顆大尖牙。


「您好,請問您怎麼了嗎?還好嗎?」


「你們的布丁是怎麼回事?害我牙齒斷了!叫你們店長過來!」紅鬼一邊秀出手上的斷牙給念廣看,一邊怒吼!


「不好意思,我馬上去請店長過來處理。」


  天啊!吃布丁也可以斷牙,第一次看到!


「黑企鵝店長!客人說她吃布丁,然後牙齒斷了,要你過去處理。」


「吃布丁牙齒斷?好……我去處理。」黑企鵝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等一下!我去!」剛好來視察的無尾熊經理說道。


  很快的,無尾熊經理老神在在的走過去A3桌。


「您好,我是本店的經理,請問您還好嗎?我馬上幫您叫救護車好嗎?」


「只……只不過是牙齒斷了,不用叫救護車啦!但是,你們要負責,是你們的布丁害的!」


「好的,我們一定會負責到底,您的所有醫療費用都由我們負責,今天的用餐也全數免費,真的是非常對不起。」


「該不會要等到什麼我開醫療證明才給錢吧!我現在就要賠償!」


「您稍等我一下。」


  經理拿出支票和筆,在上面寫了一些數字,然後將支票恭敬的遞給客人。


「這是三十萬元的支票,這先給您,不夠您再跟我說,醫療證明之後再麻煩您補上就可以了,我們要向保險公司請款,不好意思。方便的話請您留下您的聯絡資料,讓我們關心您的情況,感謝您,真的很抱歉。」經理微笑著說。


「哼!」紅鬼的怒臉撐大鼻孔發出了聲音。


  紅鬼歐巴桑留下資料給後,一手拿了無尾熊手上的支票,就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經理,你就這樣開三十萬元給她?」黑企鵝驚訝的問道。


「好多喔……」念廣在旁附和。


「放心吧,呵呵呵。」


 


  兩天後,三十萬元的支票被寄回來了,然後還附了一個寫著「不用麻煩了!」的綠色便利貼。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經理,你早就知道會這樣了嗎?」念廣問著拿著信的經理。


「嗯,你覺得軟到不行的布丁有可能會讓牙齒斷嗎?咬到石頭就算了,但是是布丁耶!軟嫩到不行的布丁耶!跟豆腐差不多軟的布丁耶!」


「布丁咬斷牙真的很扯……」


「所以我推論,應該是她牙齒本身有問題,這是幫助店裡品牌形象提升的好機會。我展現出的誠意,一方面是先讓紅鬼客人快一點閉嘴,不要打擾到其它客人,另一方面是演給其它客人看,讓他們知道我們店處理事情的態度與誠意。然後,如果經調查發現是她本身牙齒就有問題,我們根本不需賠償,三十萬元可以拿的回來,頂多包個小紅包給她壓驚。但是如果她是騙子,那她就涉嫌詐欺之類的犯罪,我們還可以告她賺一筆。」


「不愧是經理……」念廣和黑企鵝異口同聲說出。


「呵呵呵!」經理瞇著眼微笑。


 


  布丁斷牙事件,就在經理的處理下,安全結束了,不用賠三十萬元又可以建立品牌形象,可喜可賀!


 


萬事找店長的木乃伊


 


「喂,你,你過來!」


  一個包裹著繃帶的木乃伊老先生,把經過他身邊的外場服務員念廣叫住。


「先生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嗎?」


「你們怎麼沒附筷子?」


「啊,應該是出餐人員的疏忽,非常抱歉,我馬上補一雙給您!」


「店長!叫你們店長出來!你什麼職位的?憑什麼?叫店長!」


「好的,我馬上請店長來,不好意思。」


  神經病,就一雙筷子,有需要這麼火大嗎?


  之後黑企鵝店長過去以後,店長被客人唸了一頓,然後店長被逼到只好請他喝飲料和打95折,平息他的怒火。


「你們員工訓練太差了!連出個餐都可以漏東西!」


「是,真的很抱歉!」


「我可不是為了折扣和優惠才找你的,我是為了你們好,懂嗎?」


「是的,非常感謝您,我會多教育員工的。」


 


  過了幾天……


 


「店長!叫你們店長出來!你什麼職位的?憑什麼?叫店長!」


「對不起,稍等一下,我馬上請店長過來!」


  嗯?那個不就是之前的木乃伊嗎?他幹嘛叫兔子去叫店長?


「怎麼了嗎?」店長問。


「對呀,怎麼了?」念廣也跟著問。


「就是呀,他說我們的麵包烤太焦了,可是明明架上有很多個,他就是故意要選焦的那個……」兔子指著麵包架上。


「我懂了,我過去處理。」黑企鵝用無奈表情回答。


  這一次,店長又被木乃伊罵的臭頭,被逼的只好幫他打95折,平息他的怒火。


「品管太差勁了!竟然有一個焦的!」


「是,真的很抱歉!」


「我可不是為了折扣和優惠才找你的,我是為了你們好,懂嗎?」


「是的,非常感謝您,我會多教育員工的。」


  之後,木乃伊老先生每來店兩、三次就會一次客訴,像是冷氣讓他覺得太強,或是音樂讓他覺得太大聲之類都會客訴,然後都要找店長,好死不死的店長都會剛好有上班!每次最後都只好給他優惠或折扣才能解決,久了以後,讓我們覺得他好像很刻意……


 


「店長!叫你們店長出來!你什麼職位的?憑什麼?叫店長!」


  聽到這句經點臺詞,木乃伊老先生又來了!


「念廣,我這次不想處理了,你就說我休假,你是目前外場代理主管,你幫我處理吧,拜託你了!我去廁所拉一下,現在只要看到他,我就胃絞痛了。」黑企鵝向念廣示弱,請求幫忙。


「好啊,交給我。」念廣帶著一臉下定決心要做什麼的表情爽快回答。


  之後,念廣和木乃伊雙方開始在爭辯,木乃伊老先生一直用很兇的態度很口氣在吼念廣,而念廣則是用充滿理性和講道理的方式回應,絲毫不退讓,因為這次木乃伊老先生是因為店裡沒有賣車輪糕這項產品而大發雷霆!


  車輪糕,是用雞蛋糕烤的外皮然後包著內餡,內餡通常用奶油或紅豆,在路邊小攤也可以看得到的鬼島平民小點心。


「不爽不要來呀!去別家店吃呀!」念廣最後放棄講道理,直接把內心想法說出。


「你!你這什麼態度!我一定要客訴你!投訴你!」木乃伊暴怒的狂吼!


「歡迎,來,客訴單在這邊。」念廣指著桌子上的客訴單說道。


「爛店!爛店!再也不來了!看著,我一定客訴你!」今天連點餐都還沒點餐的木乃伊,說著就離開了。


「謝謝光臨!謝謝!」念廣對著離去的木乃伊大聲說著。


「啪啪啪啪啪!」念廣後方傳來拍手聲。


「幹得好,那個老頭太誇張了,常常看他來鬧,真討厭。」一旁的常客烏龜人紳士給予念廣鼓勵。


「謝謝,呵呵呵。」念廣苦笑回頭回應。


  反正這裡的福利薪資很爛,我沒有一定要留在這邊工作的理由,所以我是抱著被開除的心態去應付那個木乃伊老頭的。


 


  過了兩天,木乃伊老頭的客訴單真的寄到店裡了,剛好被店長拿到,我剛好也在場,我就過去跟店長說明當天的原因。我以為店長聽完會把我開除,但她在我的面前,當場把客訴單撕成碎片!


「嘶嘶嘶……」


「念廣,不要太在意,幹得好!」


「噫?」念廣有點驚訝的看著店長。


「其實我早就不爽那個臭老頭很久啦!但礙於店長身份和服務業的專業,一直忍耐,沒想到你敢把我內心想做的事做出來!」


「喔喔!這沒什麼啦,是他太過份了……」


「不用太在意,沒事,我不會因此開除你的,好好工作喔!」


「嗯,知道了……」


  跟我說完話以後,店長把被撕成紙屑的客訴單全部丟到垃圾桶,一臉神清氣爽的去工作了。


  之後,再也沒在店裡看到木乃伊老先生了,不知道他換去哪家店製造恐怖了。


 


愛問的蛤蟆婆婆


 


  每到下雨的午後,穿著橘紅色大衣的蛤蟆婆婆,總是會在這個時刻來到店裡買麵包,她非常的愛問,讓店員都要做好說服她的心理準備。


「喂,這個好吃吧?這個什麼喬巴達的麵包。」婆婆指著手上長方型麵包問念廣。


「嗯,我覺得好吃呀!裡面放了尼本國的石臼麵粉,充滿麥香,並用天然酵母發酵,烘烤後口感外脆內有彈性。」


「真的嗎?」


「嗯,真的!我店裡所有的麵包都吃過了!每一個都用嘴巴記住了!」念廣笑著指了自己的嘴。


「肯定嗎?」


「肯定呀!尼本國的石臼麵粉,比起一般麵粉,可是保留更多穀物營養的呢!」


「確定?」


「當然囉!製作這款麵包非常費工呢!」


「好吧,那買一個。」


「謝謝!」


  每次遇到婆婆,就要有介紹麵包的心理準備,不用介紹的太深,但一定要有幾個關鍵字,麵粉的種類、天然酵母、口感、營養價值和費工度。當講出關鍵字以後,婆婆就會快一點結束對話,然後購買,這是我一段時間對於婆婆的觀察所發現的。


 


對不對不的獨眼巨人


 


  點心坊的麵包,每一個都有固定的出爐時間,因為麵包製作需要時間,只有幾款是假日會再增加出爐次數的,所以通常麵包賣完就沒了,只好明天請早。另外,點心坊下午四點到六點為尖峰時間,這時候會有一堆剛下班下課的人們,把小店擠得滿滿滿!而這種時候,客人的火氣容易因為買不到東西,或著因為要排隊,而火大!記得有一次,遇到了一個火大的獨眼巨人,跟他對上的是店長。


「賣完了?」獨眼巨人客人驚訝問著黑企鵝店長。


「對,不好意思,今天的歐許歐許麵包賣完了。」黑企鵝用恭敬口氣回答。


「所以妳是說我排了快一個小時,然後買不到歐許歐許?對不?」獨眼巨人大聲問道。


「不好意思,因為……」


  黑企鵝話還沒講完,獨眼巨人馬上插話了!


「我問妳對不?」


「因為……」


  獨眼巨人不讓黑企鵝講完話,馬上又插話!


「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


  獨眼巨人一直不讓黑企鵝店長解釋原因,咄咄逼人!


「先生,真的很不好意思,今天的歐許歐許真的賣完了。」黑企鵝等到獨眼巨人把廢話說完後馬上回答。


「那妳不會請主廚幫我趕快烤一個?對不?」


「麵包有一定的製作流程,所以……」


  黑企鵝話還沒講完,獨眼巨人馬上插話了!


「我問妳對不?」


「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


「不好意思,真的很抱歉,今天真的沒辦法再出爐歐許歐許了。」


「好,我剛都把過程錄音了,我回家上網PO文附錄音檔,說我來這邊排隊排一小時,然後買不到,店家還不幫我烤新的!哼!對不!」


  獨眼巨人說完後,就生氣的離開。


「店長,辛苦妳了,妳EQ真高!」念廣安慰店長。


「面對那樣的客人,生氣就輸了!」


 


  幾天以後,我在網路上意外了看到獨眼巨人的PO文,他把過程寫在部落格上,但是,他沒有傷害到點心坊,反而是他自己被罵網友教訓了!網友留言內容有「你是吃麵包又不是吃泡麵,最好你說要就馬上可以幫你弄好。」「麵包的製程是要時間,買不到只能算你倒楣。」「幹嘛一直對不對不的?人家再跟你解釋原因,你還在那邊打斷,真沒品。」,除了以上,另外還有一些難聽的字眼,那部份我就不提了。


  過沒幾天,對不哥,呃,我是說獨眼巨人老兄就被老婆帶來跟店長道歉了,算是很有誠意啦。


 


想要打折的裂嘴女婦人


 


  我們點心坊,基本上是沒有折扣的,除非是店裡的員工或是為了向客人道歉。有一次,有一個瘋狂想打折的裂嘴女婦人,纏上了當時在結帳的兔子。


「您好,這樣是35元。」兔子用嬌柔的聲音向裂嘴女客人說道。


「是喔,那有特價或打折嗎?」


「目前沒有喔,本店目前沒有做折扣優惠活動,不好意思。」


「那公務人員有打折嗎?我爸在地方法院上班。」


「本店不是公家機關的特約商店喔,很抱歉。」


「那附近的私立學校老師有打折嗎?我媽在北都私立商業學院當教授。」


「本店目前沒有跟任合企業有折扣優惠上的協定,不好意思。」


「那刷卡呢?刷卡有打折吧?」


「不好意思,我們沒有信用卡消費的服務……」


「那學生總該有打折吧?我是附近的高中生,今年十七歲!」裂嘴女用裝可愛的聲音問。


「……」周圍的人都安靜了看了她一眼。


「看不出來我是學生嗎?」裂嘴女怒吼!


「對不起,學生也沒有折扣。」


「死要錢的爛店!哼!」


「砰!」


  裂嘴女用力的把35元的零錢壓在桌上,然後就帶著怒氣離開了。


「喂,念廣,你覺得我應該要給剛剛那女生折扣嗎?」兔子問了在旁邊的念廣。


「我覺得不要,照公司規定走比較好,因為這次如果給了折扣,以後她來就會說上次那個誰誰誰都有給我折扣,沒給折扣的員工反而變壞人。再來,會變成以後她來就會有折扣,好像VIP一樣,這樣對其它客人不公平,再說,她的態度實在很差勁。」


「嗯!我也這麼覺得!」


 


  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但之後客訴單就寄來了,原因寫著:「我的外表明明是十七歲,店員都不相信我!」


 


麵包要用手切1cm厚的蝸牛太太


 


  點心坊為了保持麵包的品質,所有麵包都是現場客人有要求,然後才會現場用專用有鋸齒的麵包刀幫客人現切。雖然是幫客人切,但一般不會切太薄,都會切2~3cm左右,因為切太薄麵包裡的水份散的快,很快就又乾又硬。我們碰到要求切很薄的客人,都會向客人說明不要切太薄的原因,但是,有些客人私乎不在乎麵包品質,只要薄,一切都好,像是蝸牛太太。


  蝸牛人,雖是蝸牛,但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手,背上有殼,喜歡陰天


 


「叮鈴叮鈴~」店門上的風鈴響了清脆的聲音。


「歡迎光臨!」


  啊,是蝸牛太太!


「這個肚司麵包幫我切厚度1公分。」


  果然!


「不好意思,這一款麵包很軟,用手就可以撕下來,一般沒有在切,而且這款麵包切開容易乾,也容易破壞外型,建議等想吃的時候再用手撥著吃就可以囉。」


「不要,我現在就要切,我撕不動!」


  最好撕不動,這款麵包比衛生紙還好撕呀!我很想這樣跟她講。


「那幫您切四大塊好嗎?大概3cm這樣,盡可能保持麵包的口感品質。」


「麵包用手切1cm給我!不然我吃不了!」蝸牛太太生氣的說。


「好的,您稍等一下。」念廣微笑以對。


  唉,果然還是要切。這一款麵包很軟,切的時候,力道不好抓,要小心切,扶麵包的左手更是要小心,不然會把麵包壓壞。


「喂!不要把麵包壓爛了喔!」


「放心,沒有問題的。」


「喂!喂!你是不是把麵包壓壞了呀?」


「沒有,您請看。」念廣把手拿開,讓蝸牛太太看麵包。


「哼!要是切壞,要你賠!」


  賠個屁呀!都跟你說這麵包不可以切了!雖然我很想這樣跟她講……


「那麼,沒問題的話,我繼續切囉」。念廣微笑著說。


  沒多久以後。


「好了,您的麵包!」


「切那麼慢!慢死了!哼!」


「叮鈴叮鈴~」蝸牛太太開了掛有風鈴的門離開店裡。


「念廣,辛苦你了,那個超難切的!」可愛的工讀生白狐女妖說道。


「沒有啦,我只是覺得麵包很可憐,被不懂得如何較正確品嚐該款麵包的笨蛋客人給買到。」


  之後,蝸牛太太來店裡的要求都一樣,因為她的關係,讓我的刀工變得很好。真不知道要因為刀工進步而開心,還是替麵包被不懂得欣賞的人吃到而感到難過。


 


吃辣的巫婆


 


  我們點心坊的食物,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完全沒有是辣的東西,不管是外帶烘焙甜點區,或是內用簡餐區都一樣,可能是為了讓食物的口味普及化吧。曾經,因為這個問題,引起了客人巫婆老太太生氣。


 


「你們店裡有沒有辣的產品?」


「不好意思,目前沒有。」


「什麼?竟然沒有賣辣的?太誇張了吧!」


  很誇張嗎?


「不好意思….. 」


「真的都沒有嗎?」


「如果勉強要算是辣的話,這一款墨胡椒肉根如何?」


「胡椒不算辣!我要辣椒!辣椒!」


「那真的沒有了,抱歉。」


「做餐飲的竟然沒有辣的,爛店!爛店!爛店!」巫婆非常生氣。


「……」


「把你們總公司的電話給我,我要打電話去建議!」


  好耶!快,打電話去罵總公司吧!


「好的,我將客服專線給您。」


「哼!爛店!」


「叮鈴叮鈴~」門上的風鈴隨著巫婆離去而響起。


「謝謝光臨。」


 


  從那之後到我要離職時,我在點心坊的這兩年時間內,店裡還是沒有放辣的食物,或許總公司有他的立場吧,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立場啦(聳肩)。


 


  雖然在點心坊碰到不少奇怪要求的客人,常常會搞得心情七上八下的,有時候甚至會氣到想要扁客人一頓!但想一想,也因為有了這些客人,替我追求寫作夢想的道路上,有了更多角色個性鮮明的人物可以參考,在寫故事上,也是一個助益。或許,我應該要感謝那些怪物客人?


待續…





 


10 則留言:

  1. 一樣米養百樣人
    道出許多服務業的辛酸
    版主回覆:(04/13/2013 01:15:59 PM)
    是呀,更有同理心吧,客人!

    回覆刪除
  2. 好生動的描述……
    如果有出成書很適合大童(4~6年級)閱讀喔!
    好有趣……
    阿廣加油喔!
    版主回覆:(04/13/2013 07:13:06 AM)
    我的故事是以全年齡都可以看的方向來寫
    如果是小朋友閱讀的話
    我希望他們可以因此對服務人員更有同理心
    不要成為造成別人困擾的怪物客人^^

    回覆刪除
  3. 甚麼情況都有
    甚麼樣的客人都有
    這種情形我能體會 XXXXXDDD
    版主回覆:(04/13/2013 09:33:14 AM)
    服務業不好幹呀= ="

    回覆刪除
  4. 一個不小心
    怪物客人就把廣念吞了XD
    版主回覆:(04/13/2013 01:11:25 PM)
    故事主角有個偽愛夜血族的設定
    前面的篇章提到愛夜血族為力氣強大的一族
    所以其它怪物們不敢隨便對主角出手
    除了河馬半獸人族
    其實除了種族設定不同以外
    這個鬼島世界一切都和主角原來世界一樣
    所以也是存在著法律和警察的喔
    隨便亂吞人是會判刑的= =+

    回覆刪除
  5. 這讓我想到醫療也被這樣亂七八糟的攪成稀泥了...
    此服務非彼服務,但都一樣辛苦。
    大大的描述和圖文很生動耶!!!
    慶幸剛才我沒有邊吃飯或喝飲料,不然就...
    只好讓你賠個電腦螢幕了(你賣鬧!!!!)
    創作加油~~
    版主回覆:(04/13/2013 01:15:17 PM)
    面對人的工作都是辛苦的~"~
    謝謝鼓勵呀>///<

    回覆刪除
  6. 好多奇怪的客人喔www
    還好胖爺我沒遇到
    版主回覆:(04/14/2013 01:41:32 AM)
    算你運氣好,哈哈

    回覆刪除
  7. 咦,沒有賣油豆腐,你們不知道狐狸喜歡吃油豆腐嗎,
    做西餐的沒有賣油豆腐,把你們的總公司電話給我,我要去抗議!爛店!
    不然叫你們的工讀生白狐女妖跟我出去約會,就勉強原諒你們. @_@
    版主回覆:(04/14/2013 01:41:51 AM)
    店長指示:設為黑名單,以後他來就算非法入侵,報警!

    回覆刪除
  8. 奧客實在是很讓人頭痛啊!!!!!
    有時候都會戰戰兢兢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難搞
    就是不想當奧客啊
    版主回覆:(04/14/2013 01:42:43 AM)
    通常奧客會讓人感覺到自私和沒有同理心

    回覆刪除
  9. 我很好奇~
    為什麼紅鬼會主動把30萬支票退回來ㄚ~
    30萬耶~她為滴不就是這個嗎~XDDDD
    版主回覆:(04/14/2013 03:39:20 PM)
    因為開保險要醫療證明
    紅鬼可能怕被發現什麼
    所以就放棄了這張支票

    回覆刪除
  10. 好多澳洲來的客人啊,賣點心真辛苦啊!
    版主回覆:(04/14/2013 03:40:23 PM)
    以後去買東西
    多體諒服務人員喔^^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來聊天^^